返回首页| 收藏本站

[文学作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无锡文艺界>文艺之窗>文学作品

我的母亲

   
佟艳萍

母亲已经离开我们很多年了,多次拿起手中的笔想写一篇关于母亲的文章,但是又不知从哪儿写起……

在母亲节来临之际,我又拿起了手中的笔,从失去母亲的痛楚中寻找着过往的思绪……

母亲出生在河北保定高阳县城内的一个书香之家,我的外公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秀才,外婆也是个大户家庭的女儿。外公一生娶了两房媳妇,大媳妇不生养,他们要了个男孩(是我的大舅)外公又娶了二房媳妇生了我的母亲和二舅三舅。

姥爷祖上是官宦大户人家,他自己也想通过参加考试谋个官位,无奈的是外公只要一进考场就打磕睡,几进几出考场也没考上个一官半职。

母亲的生母去世的早,她们兄妹几个都是我的大姥姥一手带大的。

母亲从小受着文化的熏陶,有着良好的气质和教养。上世纪四十年代中期十几岁的母亲就进入了高阳纺织厂做工,直到解放初期,由于她思想先进工作积极,连续几年被评为县级劳模,并光荣的获得了一等奖,厂里提拔她到管理层当了干部。每次她当选劳模戴着大红花在街上庆功时,姥爷家的左邻右舍都对姥爷说快去看看吧,你家闺女当“县长”了(那时候当了县长也是戴大红花在街上庆贺)。

上世纪五十年代我出生那年,母亲被组织上推荐到河北财经干部学校进修学习,接到入学通知书,我还差几天没满月,母亲二话不说,打起行囊立即出发到学校报到(因为母亲在外地上学所以我是吃奶母的奶长大的)学习是个艰苦单调的事,母亲为了学好每一门功课,课外时间她经常在教室里认真读书学习,同学们都回宿舍休息了,她还在教室的灯下苦学,就连周六日休息时间,她也是一头扎进书里,父亲说每到周末去学校探望她,总是看到她在教室里埋头苦读。母亲说自己是只笨鸟 ,笨鸟就要先飞(所以后来我们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父亲总是用笨鸟先飞来鼓励我们)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刻苦学习,母亲终于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在学校她不仅是个好学上进的优秀学生,还是个参与文艺活动的积极分子。母亲天生一副好嗓子,经常代表母校参加歌咏比赛,她的独唱深受大家的喜爱,没人比她唱的更好,所以很多人一直认为她是学校请来的音乐学院的专业学生。母亲说到这些时总是微笑着说年轻时爱唱歌,只要大家喊着她的名字“韩惠珍来一个”她会毫不犹豫的站起来高歌一曲。

学校毕业后母亲被分配到保定市委总工会工作,后来又调到市纪检委,(父亲经常说她是三门干部,家门、校门、机关门)无论做任何工作,母亲都非常仔细认真,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当时她的办公室条件最差,差到难以用语言来形容)这丝毫不影响她的工作效率,她任劳任怨的工作精神深受好评,被单位评选为先进工作者。她上班总是早去晚归。父亲在市法院工作也很忙,我家和父亲工作单位在同一个大院,父亲下班回家早些,家里的烟火气大多是父亲营造的,所以我免不了对母亲有些小小的意见,她总是那样忙啊忙!每次我对母亲专注工作,下班晚归有抱怨时,(我家有个习惯全家五口人到齐家里才吃饭)父亲总是说:“你们有一个打着灯笼都难找的好妈妈”,是啊!现在回想起来,母亲是一个把自己交给了党和人民兢兢业业干工作的人,她自己身体多病,医生建议她休息,可她从来都是把医生开的假条放在一边,仍然带病坚持工作,她总是说工作不能落下,还有很多工作等着她去处理,所以她不能休息。多年带病坚持工作积劳成疾,让她的身体状况更加不好。

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母亲被调到保定市粮食局政治处工作,并担任局机关党支部书记。机关干部下基层参加劳动,她从不因身体不好而躲避,和男同志一样扛百十斤重的麻袋(母亲是个争强好胜的人)她一米七四的个头,乍一看起来是身大力不亏,实际就像父亲说的那样她是个“纸老虎”。局机关规定的干部下基层粮店参加劳动,她一次都没落下,从不说自己是个多病的人,至今我还能回想起她去粮店参加劳动称米称面,浑身上下带着一层土面的形象。

工作中母亲也是把好手,写一手漂亮的好文章,绢秀的“梅花传”字体是同事们送她的雅号。母亲常说雷锋的一句话,对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她对自己从来都是高标准严要求,对年轻的工作同事手把手的帮助和指导,不急不燥,不和任何人发生争吵,母亲和同事们相处的关系很好,在粮食系统很多人都愿意和她共事,因为群众基础好,文革期间没有挨过批判,也没进过挨整的学习班。一直留在机关主持工作。

母亲的确是一个有文化素养,有高度政治觉悟忘我工作的人,她优秀的品质也为子女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生活中的母亲会做的家务活不多,我从来都是这样想,也许是她把一切都交给了工作,尽管她不是做针线活的巧手,但她还是用她那双不善于做针线活的双手为我们兄妹三人拆洗缝补衣裳,也为此闹出很多让母亲尴尬的事,比如做棉服经常把针丢在棉衣里,我们穿上挨了扎,才重新找到丢失的那颗针,每当发生这种事,母亲总是说“幸亏是亲妈不然得落个骂名”听了这话全家人会一起哈哈大笑,笑声中有母亲更多的慈爱,有孩子们感受到母爱的温暖,回想起来真的好幸福。

母亲去世时很年轻才41周岁,从此我们再也看不到母亲把做好的热腾腾的饭菜,为我们凉在窗台上,怕是上学上班赶不上吃早饭,再也听不到她轻轻吟唱的歌声,和她对我们柔声细语的谆谆教导。多少年来我不曾拿起笔写母亲,是因为她的去世在我心中留下了太多的痛点,一直不想触及心灵中最伤痛的地方,因为我没来得及好好报答她的养育之恩,甚至都没来的及用自己挣的钱为她买过一件衣服,她就这样匆匆地离开了我们。

母亲去世在一个秋天的日子,那天下着蒙蒙细雨,枯黄的树叶落满了大地,秋风掠过,裹夹着几片枯叶低声呜咽着飘向没有尽头的远方……追悼会上,我遵照母亲的遗嘱代她向组织上交了最后一次党费,母亲说过她永远是党的人,她把自己短暂的一生都献给了党和人民。

这就是我平凡慈祥的母亲,她没有父亲那样波澜壮阔带有红色传奇的人生,但是她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了我的一生。

如果说父爱如山,母亲对我们的爱就像一条涓涓细流的小河,那每一朵泛起的浪花,都滋养着我们的灵魂,温暖着我们的心。母亲虽然早已远去,母爱还在延伸。

我没有母亲的智慧和才华,更没有母亲身上那种典雅高贵的气质,也不具备母亲祥和安静的性格,但是我努力着,做一个像母亲那样的人,我想这就是我对母亲最好的怀念了。

母亲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都把她默默地珍藏在自己心里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