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收藏本站

[文学作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无锡文艺界>文艺之窗>文学作品

一滴水的初心

若水

下着雨的周五,我紧赶慢赶到学校接孩子放学,看到屋檐下落的水滴孩子问“妈妈,水真的能把石头滴穿么?”“宝贝,你相信么?”“相信,如果它坚持不懈,那肯定可以!”

我喜欢水,缘于那句“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将“若水”作为自己的笔名,借此提醒自己做一个如水心境的女子——“我心柔软,但有力量”。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

我喜欢水,喜欢老子《道德经》中的“水”。春秋时,老子对前来问礼的孔丘说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阐述了他眼中的水德。孔丘恍然大悟,有了“水之德有若此,是故君子见,必观焉”的感叹。女子当如水,无色无味甚至无形,可她(水)默默滋养着世间万物。“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寥寥几字便刻画出春雨滋润万物的美好景象。当一个女子成为一个母亲,她的爱也犹如春天的雨水,默默陪伴着孩子成长。“水利万物而不争”这是一滴水的初心,亦是一个为母女子的初心“成全和成就她的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水滴石穿:非力使然,恒也

《汉书枚乘传》中记载着这样一句话:“泰山之溜穿石,单极之绠断干。水非石之钻,索非木之锯,渐糜使之然也。”“水滴石穿”出处说法中的一个,意思是再微小的事情,一日复一日地坚持,目标终能实现。在我从小长大的地方有座山,山腰处有一个洞穴,上方山泉水顺着弯曲的石缝滴落,时间久了水滴滴落处的山岩石块也从棱角分明变得鹅卵石般光滑。自始至终水都没有变过,轻轻柔柔,借助“时间之手”,把一方顽石打磨成了圆润之石。

水容万物: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清末政治家林则徐任两广总督时在总督府衙题书堂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有容乃大,出自《尚书》;无欲则刚,出自《论语》。每每遇事,我总会想起江河山川,想起长江从“世界屋脊”——唐古拉山脉发源,流经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最后注入东海,这一路途径了不计其数的沟壑险滩,正是能容万物的初心成就了水的波澜壮阔,无数的河流随其共赴一场水的盛宴,最终汇成一片汪洋大海。

水在不同的环境中呈现出不同的状态,但不管外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幻,水始终是水,它与万物相容共生,我们生活在陆地,但我们无法离开水。人生征途漫漫,不妨以水的姿态处之:水本柔弱,但若坚持,便有力量;水虽微小,但容万物,成其伟大。

我爱你,不管你优秀与否,只要你是正直、善良和勇敢的。这,是若水的初心——“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我坚持,“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哪怕面前是漆黑一片。这,是弱水的初心——“我心柔软,但有力量”。

我是一滴水,顺流而下但不随波逐流;我牢记一滴水的初心和使命——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缪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