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收藏本站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通知公告

第三届“无锡曲艺奖”评选征集启事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促进我市曲艺艺术的繁荣发展,不断提高曲艺创作和表演艺术水平,不断发现培养曲艺新人、推出曲艺精品,推进我市文化艺术高质量发展,为创造“强富美高”的新无锡作出新贡献,根据无锡市文联年度重点工作安排,现将举办第三届“无锡曲艺奖”评选活动。“无锡曲艺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是与中国曲艺“牡丹奖”、江苏省文艺大奖“曲艺奖”相衔接的无锡曲艺最高奖,着力打造成为无锡曲艺文化品牌,不断引领和推动无锡曲艺事业繁荣发展,为无锡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做出新贡献。

一、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

中共无锡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

无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

无锡市曲艺家协会

协办单位:

无锡市文化馆

组委会:

第三届“无锡曲艺奖”评选组织委员会,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指导,市曲艺家协会共同组成,负责组织和评选的领导工作。

评委会

第三届“无锡曲艺奖”评选组委会聘请全国、江苏省和市级有关专家组成第三届“无锡曲艺奖”评委会,同时设立监审组,负责监督评选全程。

 

二、评选步骤与奖项设置

(一)评选步骤

“无锡曲艺奖”评选分初(复)评、终评决赛展演、颁奖仪式三个阶段进行。

初(复)评

初(复)评评委由江苏省和无锡市曲艺有关专家担任,评委将对全部申报材料进行评选,确定入围终评决赛名单。

2、终评决赛展演

终评评委由全国和省级知名专家担任,评委现场打分评定奖项,当场公布并颁奖。

3、颁奖仪式

举办颁奖仪式暨惠民演出专场,邀请全国、省、市知名演员、获奖选手和曲艺演员同台演出。

(二)奖项设置

1、第三届“无锡曲艺奖”设节目奖3个、表演奖3个、文学奖2个、新人奖2个(根据实际情况,奖项可以调配,获奖总数为10个);节目奖提名3个、表演奖提名3个、文学奖提名2个、新人奖提名2个。

2、时间范围:第三届“无锡曲艺奖”评奖为2021年、2022年两个年度的评奖。其中参评文学奖的作品必须要公开演出过并被广大群众认可的佳作,考虑到创作周期,作品的创作时间相应放宽为2020年9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

三、参评要求:

(一)参赛要求

1、各市(县)区文联、国有院团及社会艺术表演团体、文化馆、市工人文化宫、各大学专科院校等有关方面为推荐单位。表演奖和新人奖的报送须具备市级举办的曲艺汇演或大赛中获奖的演员。

2、各推荐单位原则上可推荐3个节目、3件文学作品、4名演员(其中包括1名新人奖,新人奖参评演员不超过31周岁),参加第三届“无锡曲艺奖”各奖项的评选。

3、凡在2020年至2022年期间,参加中国曲协、江苏省曲协举办的曲艺展演或大赛并获得创作、表演获奖的作品和参演演员可直接参评,不占单位推荐名额,但仍由各推荐单位提供推荐材料、DVD盘。

(二)推荐规定

1、推荐曲种:无锡评曲、苏州评弹、相声、小品(喜剧小品、滑稽小品、曲艺小品)、滑稽独脚戏、评书、快板、说唱、故事等节目。

2、各推荐单位应认真组织推荐工作,成立推荐小组负责参评演员、作者、作品的初步筛选工作,力求参评演员、作者、作品具有较大影响和较高水平。

3、推荐单位必须认真审核所推荐作品的资格,凡存在版权纠纷,由作者和推荐单位负责解决。

4、报送节目时间长度尽量控制在15分钟以内,声音和画面清晰,参评演员凡假唱者一律取消参评资格。鼓励以现场演出方式选拔节目和演员,以扩大第三届“无锡曲艺奖”的参与性及宣传力度。非普通话节目要有内容介绍、并配有字幕,以保证评选效果。

5、参评表演奖、新人奖的演员可送选2个能体现其表演功力的曲目或中长篇片段,其中必须包括一段现代题材的节目片段。

6、推荐参评的中长书类节目除报送参赛节目片段录像及文本外,还须报送完整作品录像及文本。

7、推荐单位必须如实填写参评登记表,报送单位意见一栏,须有两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

8、所有推荐申报材料(包括个人简历、获奖成就、作品文本、节目视频U盘、参评登记表、新人奖身份证复印件各1份,申报文学奖还需作品文本10份)须在2022年8月31日前寄送无锡市曲艺家协会,邮寄地址:无锡市中南西路280号4楼415室组联部,收件人:王冰,电话:0510-82824630;参评登记表、作品文本电子版同时发送至邮箱wxsqyjxh@163.com,逾期不候。所有材料一律不退,请自留底稿。

9、初(复)评作品由评委会确定进入决赛后,组委会将调取进入决赛参评作品的原始数据文件(电子文档),未按期送达者视自动放弃决赛资格。

10、对初(复)评入选作品,在无锡文艺网和无锡曲艺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予以公示,公示期为7天,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

11、决赛采取现场打分评选方式,比赛结束后,现场公布获奖名单并颁奖。

附件:第三届“无锡曲艺奖”参评登记表

 

 

                                 无锡市曲艺家协会

                                 2022年7月21日

 

 

 

 

届“无锡曲艺奖”参评登记表

 

报送奖项

 

曲  种

 

 

节目(作品)名称

 

 

参评演  员或作者

姓名

 

曾用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单  位

 

 

参评演  员或作者

姓名

 

曾用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单  位

 

 

文本字数

 

录像时长

 

发表时间

 

 

新人奖演员身份证号

 

 

 

参评人员简历

及艺术成就

 

 

报送单位

 

 

联系人

 

电话

 

邮箱

 

 

通讯地址

 

邮编

 

 

 

参评节目(作品)及人员

所在单位负责人签字:

 

 

 

(盖章)

年    月    日

推荐单位确认对内容审核无误

推荐单位负责人签字:

 

 

 

(盖章)

年    月    日

 

 

 “无锡曲艺奖”评奖工作办公室印制

 

填表说明

 

1.按通知要求认真填写此表;

2.本表格用于报送无锡曲艺奖节目奖、表演奖、文学奖、新人奖;

3.报送新人奖的演员年龄在31周岁以下(1991年8月1日后出生),必须填写身份证号并附身份证复印件;

4.参评者必须如实填写参评登记表。报送单位意见一栏中,须由推荐单位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

5.后期审查如发现存在不符合报送条件的,报送单位和个人需同时承担相应责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