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收藏本站

[文艺理论]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无锡文艺界>文艺之窗>文艺理论

从抢救到弘扬——无锡古琴研究会十五年纪实暨古琴雅集回...

11月28日,无锡古琴研究会、无锡梧声古琴传习所主办的“从抢救到弘扬——无锡古琴研究会十五年纪实暨雅集”在南禅寺梧声古琴举办。

下午两点,活动开始,闻讯前来参加活动的各界朋友济济一堂。讲座前,古琴研究会几位老师首先为大家演奏了几首琴曲。

讲座开始,吴炯老师用大量图片作背景向大家娓娓道出无锡古琴三十多年来的历史。吴炯老师说,二十多年前,在无锡几乎没有人了解无锡也有古琴的传承,更不会知道历代无锡人对古琴文化所作的贡献。

的确,由于历史原因,无锡的古琴艺术传统几十年来鲜为人知、近乎湮没,尤其是民国以来无锡的古琴传承更是湮没不闻。

然而,鲜为人知并不代表传统可以被抹杀,功绩可以被掠夺。在2006年无锡古琴研究会成立前,无锡的古琴人做过些什么呢?

这就是无锡古琴研究会成立的历史渊源。

无锡古琴自明清以来名人辈出,尤其是清末民国,以民国天韵社中吴畹卿、赵鸿雪、阚献之、蒋汉槎、沈养卿、杨荫浏为代表。

1984年,祝世匡、沈达中、吴啸雄、赵宽、庄仁荣、朱寿庆、沈云谷、徐耀增等11人发起组织无锡市古琴研究会,他们基本上都是上述民国琴家的弟子和后人,虽然当时组织的琴会因为经费场地等原因未能最终注册,但他们从此开启了无锡古琴传统的恢复工作,如印发琴刊、教授弟子、研究琴乐、开展与外地琴社的交流等。

1991、1992年,祝世匡先生的弟子顾志明、吴炯等新一代古琴爱好者产生。吴炯记录了老先生们口述的民国无锡古琴史,并打印宣传单向社会介绍古琴。

1996年,祝世匡、吴炯、顾志明等在无锡音协的支持下,以无锡梁溪琴社的名义,赴镇江、苏州、常熟,受邀参与了三地琴社的庆典活动,并参与演出。同年底,吴炯代表无锡琴社观摩了上海今虞琴社的六十周年庆典活动,并在电台作专题节目介绍这次琴会交流活动并宣传古琴。

无锡琴人没有忘记远去的传统,1998年,一张民国天韵社五人合影(均为兼能古琴者)由琴会沈达中老先生交吴炯刊登在广播电视报上,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

1999年5月1日,梁溪琴社在锡惠公园二泉上的竹炉山房雨秋堂开始首次公开每月雅集,老一辈祝世匡、黄宏若等老先生到场,并留下了电视镜头。

2000年无锡梁溪琴社参与发起了“江苏省古琴学术研讨会”。2001年吴炯列席“全国第四届古琴打谱会”。2002年吴炯参与了“第二届江苏省古琴学术研讨会”。

2005、2006年,梁溪琴社在西水墩开展双周雅集,吴炯开始筹备无锡古琴研究会。这些历史说明,在2006年无锡古琴研究会成立前,无锡古琴人早就已经在做抢救本地琴史、传承弟子、对外交流、本地雅集和推广宣传等各项工作,持续了22年。

2006年11月26日,无锡古琴研究会成立,从此重新担负起了抢救和传承无锡古琴传统的责任。

在给大家介绍完琴会成立前的历史后,吴炯老师简要地介绍了琴会成立十五年来的工作。

首先是,在前人珍贵资料的基础上,从“无”到“有”,琴会吴炯首次整理发掘无锡古琴艺术史,完成了无锡古琴传统的确认。在民国琴史资料的基础上,琴会吴炯通过大量发掘,整理出了无锡古琴一千多年的艺术史,80多位历史人物,2005年起持续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向社会公布和宣传,确定了无锡在古琴史中的地位,为申报本地非遗奠定历史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有关民国无锡古琴的主要资料,主要来自祝世匡、沈达中等老一辈当年的口述,这使得民国期间的琴史得以保存。

其次,是琴会持续十六年来共举办了350余场古琴雅集等公益活动,这是琴友们最喜闻乐见的活动。“天韵听琴古琴雅集”成为一个文化景观,是琴友们参与交流学习的平台。

从2009年11月是琴会成立三周年,无锡第一次古琴音乐会“吴声国风古琴名家汇演”成功举办。十五年来,无锡古琴研究会举办了18场音 乐会,并走出无锡参演、主办了国内多场音乐会,总数达三十多场。吴炯、顾志明还参加了北京人民大会堂北京厅的“虞山吴派古琴艺术的传承和创新”音乐会。

十五年来,琴会会员演奏古曲数量众多,曲目达百首。琴会吴炯、王烈多次参加国内古琴学术研讨会和打谱会,如南京艺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琴会等全国性专业组织的‬‬学术研讨会、打谱会。会员吴炯、王烈还有多种打谱作品 、研究论文和著作发表、出版。琴会钱炜研究琴箫合奏,演绎经典作品,多次在国内重大音乐会上参演。

重视历史人物的研究,是琴会尊重历史,感恩前人的传统。2012年以来,多次举办无锡古琴史专题讲座及人物纪念活动。如祝世匡、吴啸雄、吴士龙、杨荫浏、蒋汉槎、赵鸿雪等。

注重古琴文化各层面的研究和推广,并用公益讲座的形式向社会推广,也是无锡古琴研究会工作的重点。

从2006年以来,在无锡和外地共举办“古琴文化大讲堂”等系列讲座六十余场,涉及古琴艺术各个层面。

2012年以来,琴会还与电视台等合作拍摄无锡古琴纪录片,如《天籁古琴》《吴声天韵》《奇人赵鸿雪》等。

2013年初,经无锡古琴研究会两代人、前后30多年的抢救、保护、传承 ,“古琴艺术”成为无锡市第三批市级非遗项目,无锡古琴研究会为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吴炯、王烈被确认为该项目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古琴艺术在无锡有着1600年以上可考的历史和卓越的贡献,特别是从民国到今天的无锡古琴研究会,可谓传承有序,人才辈出,目前本地明确的传承谱系可上溯100多年、前后五代。在无锡古琴研究会的努力下,奠定了古琴艺术在无锡艺术史中应有的地位,和书画围棋等传统艺术一样,卓立于无锡艺术之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