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收藏本站

[文艺惠民]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文联工作>文艺惠民

2021太湖对话艺术讲堂暨无锡市首届中青年书法创作高研班...

11月22日至24日,市文联、市书协在宜兴举办2021太湖对话艺术讲堂暨首届中青年书法创作高研班第三次面授。这是市文联、市书协为进一步加大书法人才分层分类培养力度,积极培育高端书法创作人才,提升无锡地区中青年书法骨干的文化素养和创作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书协主席丁申阳,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草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贵州省文联一级巡视员陈加林,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谢少承,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诗词协会原副会长、无锡市诗词协会名誉会长袁宗翰分别就草书的临摹与创作、多维度理解草书、草书创作与展览、经典作品审美解析、诗词赏析与创作、楹联赏析与创作等内容进行授课。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峰枫,无锡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建,无锡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立群,无锡市书协主席孙璘,副主席程伟、李春泉、何勇、耿明霞参加和主持了相关活动。

作为市文联、市书协书法人才培养的重要项目——“高研班”,在去年8月份和今年5月分别进行了第一、第二次面授。去年面授突出“文化”“学术”,今年5月面授则突出了“创作”与“新知”,本次面授以草书创作为专题,全面讲解了草书的临摹的重点和方法,草书作品构成的基本要素,经典作品的审美解析,草书创作的当代走向与当代草书的审美特点等等。本着培养“艺文兼备”的书法家的目的,高研班每期安排了传统文化类课程,本次面授安排了对传统诗词、楹联的赏析,学员反映对今后创作作品时如何选择作品文字内容大有帮助。

本次面授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互动性,授课老师不局限于理论的讲解,更注重在创作示范中分析讲解,让学员体会老师在创作中用笔、用墨的变化,章法、情绪的布局调整,既生动又实用。为进一步拓宽学员艺术视野,面授期间安排学员参观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秀棠的长乐弘陶庄,让学员进一步感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此次面授时间两天半和两个晚上,安排了4个书法专题讲座、2场书法点评活动、2堂诗词楹联赏析与创作漫谈,每个讲座或点评在3小时间左右,学员们普遍认为培训时间虽短,但内容有理论有创作还有点评,既充实丰富,又实在管用,收获多、提高快。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