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收藏本站

[文艺理论]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无锡文艺界>文艺之窗>文艺理论

青蓝相继、薪火相传

——第三届无锡戏剧奖综述

第三届无锡戏剧奖评选在今年5月启动,经过初赛和决赛,共有来自全市各大院团的13名选手获奖,参评的选手分别来自无锡市锡剧院、江阴市锡剧团和宜兴市锡剧艺术传承中心。

2021年4月下发了大赛通知,各院团积极组织演员进行创排,7月15日前,共收到参赛作品33个。8月初市剧协组织专家评出了入围作品20个,10月28日在无锡大剧院举办了第三届无锡戏剧奖决赛、颁奖演出,邀请了吴大忠、李奕洁、徐秀芳、张金华、龚隐雷、季春艳、顾预七位著名表演艺术家、部分梅花奖演员担任评委。来自无锡锡剧院的李梦恒斩获金奖,屈晔哲、徐勇、周雁、顾津瑞、朱宏敏、朱奕文获得银奖,盛珂、钱栋涛、马玉、蒋欣妍、余萍、张海云获得铜奖。

第三届“无锡戏剧奖”大赛的举办,旨在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打造无锡地方品牌,发掘和推出优秀青年戏剧人才,大力推动无锡地方戏曲“青蓝相继、薪火相传”,促进戏剧艺术繁荣发展,也见证了新一代青年戏剧演员们的努力与成长、传承与创新。

具体地说,这些获奖选手呈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传统戏剧的传承与创新

锡剧是华东三大剧种之一,被誉为“太湖一枝梅”,有着几百年的发展史。此次入围的获奖选手,绝大多数都选择了传统剧目作为展示身段与技艺的媒介,《玉蜻蜓·探病得子》选自锡剧《玉蜻蜓》,该剧是省锡剧团久演不衰的优秀传统剧目,不只是无锡,更是火遍苏州、上海等地。值得一提的是,许多剧目展示了锡剧与其他优秀剧种的相互交流,如《铁冠图·刺虎》讲述了明朝末年宫女费娥刺杀李自成义弟一只虎事,《烂柯山·痴梦》讲述了汉代宰相朱买臣之妻崔氏的故事,《窦娥冤•斩娥》改编自关汉卿的《窦娥冤》,都有脍炙人口的昆曲作品。这些作品与锡剧的相互交流,促进了锡剧的发展和丰富,昆曲高度成熟的程式,也启发了锡剧身段和审美手段的进一步提升。

 

青年人才的不断涌现

本次参与无锡戏剧奖的选手大多为90后,甚至还有00后。这些青年优秀人才多师从前辈大师学习锡剧艺术表演,有着出色的个人条件并经过严格的专业训练。锡剧作为传统剧种,也不可避免地受到现代信息社会的冲击,但是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今天,仍然有一批优秀的年轻人在前辈老师的栽培和教导下,认真传承锡剧技艺,创新发展锡剧文化,让这一带有浓郁江南文化特色的剧种得以在当代焕发光彩。

 

当代经典的不断涌现

除了传统剧目外,不少选手选择了《江姐》、《沙家浜》、《二泉映月》等新经典剧目,这展现了当代戏剧发展,无锡本土艺术发展的成果。《江姐》可谓是在中国当代当代戏曲的著名作品,江姐为革命英勇献身的故事也是通过戏曲演绎,展现出江姐丰富的人物魅力和英勇的爱国气概;《沙家浜》是革命样板戏之一,阿庆嫂等人物、情节耳熟能详;《二泉映月》则是无锡锡剧院的原创剧目,瞎子阿炳的形象深入人心。这些当代经典的参与,丰富了锡剧现代戏的实践,展现了锡剧与时代的交融和发展。

 

“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这18个字是习总书记对戏剧教育、戏剧传承的期望,更是当下无数中国戏剧人传承发展戏曲艺术的准则。戏曲作为中华文化的瑰宝,是中华民族精神文明及思想观念的重要载体,也是体现中华民族美学精神的独特艺术形式。我们衷心期盼无锡本土戏剧力量在未来的发展,未来,值得期盼。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