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收藏本站

[文艺理论]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无锡文艺界>文艺之窗>文艺理论

国展进京入展作品《回首长安》作者——聂湛渊

血色残阳染,八水绕秦川。

故都繁华地,回首望长安。

 

聂湛渊:

1972年12月30日出生,1992—1996年就读于无锡轻工业学院(现江南大学),现为职业画家。

 

从2017年开始,聂湛渊以关中风情为内容创作了一批作品,这个题材对他有强烈的吸引力,它既是民族的群体记忆,也是一个正在慢慢逝去的乡愁。

十三届全国美展进京作品——水彩粉画《回首长安》

聂湛渊的创作从生活入手,为了看陕西关中的皮影戏,一路探访到陕西华阴双泉村,常在那里一住就是几个星期。淳朴的村民白天干农活,晚上闲下来就唱戏,热烈的老腔,充沛的情感,给了他温暖的感受。这幅进京作品用真实细腻的笔触,呈现了乡土风情与民族特有的气质。

诗就是画,画晕染了诗。聂湛渊将画面的情境设定在“往事”的时间和感情状态下,不刻意唯美,不过多修饰,注重情感宣泄和情绪表达,将那一份交织着悲伤、甜蜜、温暖的乡愁,传递并感染我们。

聂湛渊说,这些以关中风情为主题的作品,无意间好像是形成了一首诗的感觉,形成了一个很明确的情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