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收藏本站

[现代名家]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无锡文艺界>无锡名家>现代名家

中国蓝的执着坚守者和他的蓝印花布博物馆

记无锡非遗传承人——陆瑞兴

2017年5月19日,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无锡蓝印花布的非遗传承人、无锡第一家民间博物馆、蓝印花布博物馆馆长陆瑞兴终于放下了一件心头大事,这一天,新的无锡蓝印花布博物馆终于在惠山区华锐实验小学这所农民工子弟学校举行了隆重的开馆仪式,它以全新的面貌、全新的管理理念、全新的管理班底、全新的布展方式,正式开馆与大家见面。

对于这个民间博物馆重新移址建馆开门迎客,作为无锡非遗项目的传承人、蓝印花布博物馆的创始人、无锡民间手工织染技艺的手艺人陆瑞兴是百感交集。多少年的风风雨雨、甜酸苦辣、坚持执守、传播传承,一次次在艰难困境中顽强地站起来,千方百计地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民间蓝印花布博物馆的迁馆、移址、闭馆、建馆动足了脑筋、费尽了心血。

自从陆瑞水兴的成立蓝印花布服饰厂、研究尝试复古印染技艺和收集蓝印花布资料实物起,他就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创业和传承的事业中,几十年如一日,选择了一条不平坦的人生生活。他的产品曾连续出口日本十多年,他曾经办起了无锡第一家民间博物馆,他经常带蓝印花布作品送展览到基层、学校宣传中国的民间艺术,他曾经配合政府拆迁工作暂时移馆至无锡档案馆,他曾多次带非遗作品出国参加展览,国外的许多研究中国民间艺术的专家到无锡来寻觅陆瑞兴与他的蓝印花布……。

这次,经过市文化、民政部门的批准,他放心地将他的博物馆无偿移址到了华锐集团惠山区的华锐实验小学,他说:“博物馆已不再是我的私有财产,而是放心地交给华锐集团进行管理,实行新的理事会管理制度,我只做顾问了”。他还以故事的方式亲自撰写了全部的讲解词,由他自己培训老师、再由老师培训学生,方便孩子们的理解。

他在设置蓝印花布博物馆的同时,他还将多年收集收藏的许多其他收藏艺术品也在学校设置了美术馆、民俗馆博物馆、百年老字号陆义茂染坊、影视摄制中心等五大场馆。

他坚持博物馆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几十年如一日致力于对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引起了社会的很大的关注和反响,愿我们大家都来重视和关心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工作,让中国文化的精髓发扬光大,传承有嘉。(市民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