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收藏本站

[画派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无锡文艺界>太湖画派>画派介绍

太湖画派特色

太湖画派作为一个绘画流派,有其鲜明和突出的特点:

一是深厚华滋的传统底蕴。无锡是中国吴文化的发源地,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深刻地影响着无锡地区的画家。纵观太湖画派的全貌,无不以深厚的传统底蕴、深湛的笔墨语言、深沉的江南情怀展现其独特的风貌。以笔墨为例,太湖画派在各个时期对线条的重视,是十分突出的特点,顾恺之“春蚕吐丝”的线描深刻地影响着后来的画家,到晚近时期以书入画成为太湖画派的一个重要艺术法则;以题材为例,太湖山水的自然风光自然而然地影响了太湖画派的画家,其中胡汀鹭、贺天健、钱松岩、周怀民创作了大量太湖题材的作品,同时,太湖画派的画家以山水画见长者占绝大多数;以风格为例,太湖画派画家的作品都展现出苍润清丽的特点,极具太湖风韵。

二是求新求变的创新实践。无锡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城市文化所蕴含的开放意识和创新理念,是太湖画派不断发展的内在动力。在太湖画派的发展期,以吴观岱为代表的无锡的画家自觉地摒弃守旧的藩篱,追求生动活泼的绘画语言,以满足时代和生活的需要。与此同时,无锡画家在新学东渐的发展潮流里,以徐悲鸿、吴冠中为代表的无锡画家融汇中西,熔铸古今,创造了中国绘画艺术的经典。

三是摒弃门户的开放结构。太湖画派的代表画家,都有着“走出去”的艺术实践,他们在我国许多传统画派中占有一席之地。王绂是吴门画派的早期代表,吴观岱、丁宝书、钱瘦铁、贺天健是海派健将,钱松岩、顾坤伯、周怀民分别是金陵画派、浙江画派、京津画派的重要画家,徐悲鸿更是中国画派的祭酒。无锡地区画家在各自实践中,形成了太湖画派的开放结构。这是太湖画派作为这一绘画系统的突出特点,这也正如太湖一样,她具有特定的指向,也具备更广泛的空间概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