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收藏本站

[画派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无锡文艺界>太湖画派>画派介绍

“太湖画派当代画家作品展”在宁开幕

2012年12月12日,“太湖画派当代画家作品展”在江苏省美术馆隆重开幕。这是无锡市委市政府持续打造“太湖画派”,推进无锡文化及太湖流域美术发展的重要举措。“太湖画派的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也于当日举行,《太湖画派当代画家作品集》正式出版。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冯远专门为展览的开幕发来贺信,开幕式上,省文联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宋玉麟和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国中分别致辞,无锡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雷群虎介绍展览筹备情况,省人大副主任赵龙宣布展览开幕。

出席开幕式并剪彩的领导和嘉宾还有: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梁勇,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慧芬,省文化厅副厅长高云及无锡市领导王立人、华博雅、孙志亮,太湖画派研究会会长丁卜人,无锡市委宣传部副长何承志,无锡市文广新局局长叶建兴,无锡市文管中心主任黄浩然,无锡市广电集团董事长严克勤等。来自北京、南京、无锡等地的艺术家、美术评论家和书画爱好者共200多人参加开幕式。

“太湖画派当代画家作品展”是去年“太湖画派”系列活动的延续,由江苏省文联、无锡市委、无锡市政府主办;江苏省美协、无锡市委宣传部、无锡市文联承办;太湖画派研究会、无锡市美协协办。展览共展出58名画家的91幅国画作品,参展的作者不仅有无锡本地的画家,更有从无锡走出去且成绩斐然的诸多名家,如钱绍武、冯远、尹光华、徐庆平、吴为山、姚鸣京等,作品题材以山水、花鸟、人物为主,不仅有着江南山水清新秀美的特质和文人书画通灵俊雅的气韵,还体现出画家强烈的个性特质和独特的绘画风格,展示了开放融合、兼容并蓄的人文精神,是对“太湖画派”在当代的传承和发展的具体展示。

下午召开的“太湖画派的传承与发展研讨会”由南京博物院艺术研究所所长庄天明学术主持,著名画家、鉴赏家萧平,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余辉,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齐白石纪念馆长吴洪亮,著名画家盖茂森、黄名芊、胡博综、潘小庆、孔六庆等和部分无锡美术界人士参加了研讨会。与会专家和艺术家结合本次展览和自身创作,围绕太湖画派的定义、内涵及当代发展做了发言,提出了很多具体的意见建议。萧平认为,无锡在整理太湖画派资源的时候也可以参照时代和国际的艺术趋向,从理论上更清晰地认识太湖画派。譬如说把山水画作为太湖画派的主线,从吴观岱以后开始梳理,同时也可以延伸出花鸟、人物的脉络,推动画派体系研究的深入。余辉认为,对太湖画派的研究,不必拘泥于古人的定义,要着眼于他们共同的美学追求。这个美学追求用一个字概括就是“逸”,包括雄逸、高逸、飘逸等等。吴洪亮则结合齐白石研究谈了对一些画派共性问题的思考,为开展太湖画派画家个体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学术主持人庄天明在总结中认为,太湖画派的研究丰富了画家群体研究的思路,特别是为拓宽地域画派研究的提供了很好的范例。同时太湖画派的推广需要有一种总体的思考和策略,借鉴画派建设的成功经验,举办更多深入、细致的展览、研究活动,推出更多的学术成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