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收藏本站

[画派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无锡文艺界>太湖画派>画派介绍

传承历史文脉 打造“太湖画派”

2011年9月2日,由中共无锡市委、市政府主办,无锡市文联、无锡博物院、无锡市文广新局、无锡市文管中心、无锡日报报业集团、无锡广电集团承办的“‘太湖画派’历代名家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新华社副社长周锡生、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中国美术馆副馆长马书林,徐悲鸿先生夫人、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廖静文,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高云、江苏省美协副主席尹石,市领导王立人、曹锡荣、曹佳中、张士怀共同为展览剪彩。

此次名家作品展共展出无锡博物院馆藏的各个历史时期书画艺术代表人物的作品100幅,画家从倪云林起到董欣宾止,共70位书画大家,全面展示“太湖画派”的整体风貌、传承关系和艺术特点。与展览相配套的“太湖画派历代名家作品展”画册已正式发行。

冯远在开幕式致辞中说,无锡作为书画繁盛之地为世人所公认,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对无锡画家群体的整体研究相对缺乏,对无锡书画的地域特征关注不够,无锡历代的书画成就未能受到应有的重视。“太湖画派”概念的提出,旨在着手研究发展光大这一文化艺术理念。而举办“太湖画派”历代名家作品展和有关研讨活动,将会促进梳理无锡绘画发展源流脉络,从而整体推动无锡地域绘画艺术在当代的创新与发展。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高云、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立人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当天下午,由无锡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等单位主办,《美术》杂志学术支持的“‘太湖画派’与太湖流域美术学术研讨会”也在京召开,薛永年、陈履生、梁江、尚辉等20多位我国著名美术评论家、美术史论家参加会议,邵大箴作书面发言,专家们就“太湖画派” 在中国绘画史上的学术体系、画学理论、人文精神、历史地位、作用、影响力进行研讨座谈,对无锡地区近1700多年的绘画艺术进行理论梳理和学术定位,为创立和打造“太湖画派”提供理论支撑和学术成果。市领导王立人、曹佳中认真听取了专家们的意见建议。

与会专家对无锡创立和打造“太湖画派”的举措予以高度肯定。他们普遍认为,无锡书画源远流长,传承有序,孕育了一代代出类拔萃的书画艺术大师。“太湖画派”的创立和打造,不仅为美术史学界提出了一个很好的命题,也必将带动区域的文化建设和经济发展。他们希望“太湖画派”善于发现人才,推出人才,形成规模,形成气候,进而在中国画坛取得领军地位。

作为无锡市的一项重大文化工程,创立和打造“太湖画派”的系列活动正蓬勃展开,在北京展览和研讨会之前,已于8月25日在无锡先期召开“太湖画派学术座谈会”,汇集江苏省和无锡市的美术理论家和艺术家进行研讨。在北京研讨会和无锡座谈会的基础上,我市将汇集研究成果,出版“太湖画派”论文集,把各位专家研究“太湖画派”的理论成果汇编成册,并将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太湖画派”专题片,使创立和打造太湖画派成为推动我市美术创作和文化振兴的重要平台,成为城市文化的重要品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