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收藏本站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文联工作>新闻动态

“诗意栖居、和谐守望”——新江南的无锡影像构建与传播...

以摄影定格无锡美,用镜头探索新江南。无锡作为本届国际影展的举办城市,成功吸引了世界各地摄影人的目光,打造摄影名城,建设新江南,无锡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作为中国第18届国际摄影艺术展的配套活动之一,8月3日下午,“诗意栖居、和谐守望”——新江南的无锡影像构建与传播主题研讨会在无锡雪浪小镇举办。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协主席李舸,中国摄协副主席杨越峦、陈小波、潘朝阳,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江苏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许益民,浙江省摄协主席王小川,浙江省摄协副主席、丽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培权,南京市摄协副主席石菁,知名策展人、摄影师景卫东等国内摄影界知名专家,就“摄影艺术如何构建和传播美丽无锡”主题展开研讨。研讨会由中国摄协副主席杨越峦主持。

 

李舸在会上发表致辞。他提出,2022 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奋力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诗意栖居、和谐守望”——新江南的无锡影像构建与传播主题研讨会在此时召开具有重要意义。无锡地处长三角几何中心,也是新江南中心区域城市之一,具有气象万千的自然风光和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天然地拥有丰富的摄影资源,孕育了优秀的摄影人群体。如何利用这种天然优势,打造无锡摄影名城,用影像文化助推“强富美高”新无锡,使其成为长三角城市群的重要中心城市,成为世界看“中国式现代化”的标志性窗口,这正在成为无锡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议题。

摄影是一门独立的艺术,其本质是记录。摄影复制和再现瞬间的属性决定了其记录的客观性。摄影也是距离科技最近的艺术门类,除了静态摄影,短视频、融媒体等在摄影领域里有了很大的发展,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领域的发展也在影响着摄影艺术。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李舸勉励广大摄影工作者,应当运用好摄影这门记录的艺术,成为一个民族、一个时代、一个文明发展的有力见证者,在推动社会变革和文化传播方面贡献积极独特的文艺力量。

 

陈小波在发言中首先向负责展览筹备工作的组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了肯定和感谢。在国际疫情的紧张形势之下,展览团队能够群策群力、排除万难地将展览尽善尽美地实现,本身就是一件壮举。她表示,一届届国际影展走来,中国摄影人的作品在国际上越来越有话语权、有底气,影展的展现方式也越来越推陈出新,富有审美意趣。中国摄影家们不断增长的摄影技艺与文化自信在本届影展中均得到了较高水平的体现。

就新江南的无锡影像构建与传播这一议题,陈小波提出,新一代的摄影人们应该去创想,是否能够找到更多的类型、更深邃的视角以及更贴近生活的记录方式去展现一个新视野下的新无锡;应该去思考新的时代下,摄影家应该向世界展现一个怎样的中国?中国的新摄影人们应当从唐人街式的刻板符号中脱离出来、自我创造,向中国文化、江南文化的历史文化深处去探寻和发现。无锡提出的“打造世界看中国的标志性窗口”同样也为摄影家们提供了创新的平台与契机。

 

潘朝阳在讲话中对无锡近年来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表示了高度肯定。他表示,无锡以摄影文化为提升旅游产业发展的切入点,致力于挖掘地方文化旅游资源,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开展旅游摄影活动,营造浓厚的摄影氛围。同时,无锡重视和支持摄影工作,积极培养实力较强、水平较高的摄影骨干队伍。早在2016年,无锡荡口古镇就被中国摄协授予“中国摄影创作基地”荣誉称号,成为落户无锡的首个国家级摄影创作基地。无锡可以尝试以摄影文化为提升旅游产业发展的切入点,挖掘地方文化旅游资源,加大投入力度,引导广大群众开展旅游摄影活动,营造浓厚的摄影氛围,这对提升无锡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可以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

“热爱生活、追求美好、向往艺术”的无锡摄影人,为传播无锡文化做出了独特贡献。潘朝阳强调,作为新时代的摄影工作者,应当自觉担起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责任,用相机展现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

 

席间,与会专家们畅谈自己对于摄影艺术的思考,对于无锡城市美学的见解,共同探索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用镜头发掘与表现无锡这座活力城市与时俱进的新江南美感。

许益民 江苏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无锡市摄影家协会主席

无锡的摄影家善于用爱、用情、用心,记录无锡,展现无锡,推广无锡,他们以一个个影像专题,讲述无锡故事,传播江南文化,弘扬中国精神。一批批凸显新江南特征的无锡影像脱颖而出,一批批各具风格的无锡摄影人崭露头角。目前,无锡市摄协有1200多名会员,其中,中摄协会员278人,省摄协会员717人。这支摄影“锡军”是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记录者、推动者。他们在国家、省级各类摄影展中成绩斐然,让无锡摄影一次次扬名。

在无锡摄影家的镜头中,表现江南,记录江南,呵护江南是永恒的主题。无锡摄影家镜头中的江南,是水乡风景、江南特色诗意化的象征。无锡与摄影的关系,是诗与美的关系,也是人的心灵安放和诗意栖居的关系。此次国际影展落户无锡,更加密切并巩固了这层关系。无锡历史悠久又青春勃发,随着一批新兴经济体的建设,无锡在高质量发展中发生着新的变化,续写着新的辉煌。无锡的摄影事业也将以积极的姿态融入时代发展大潮,再攀文艺新高峰。

 

王小川 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主席

随着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深入人心,中国生态影像创作空前繁荣,发展迅猛,在“摄自然、影心声”创作理念的指引下,呈现出无数别具一格的精品佳作,这些生态影像作品必将对世界与环境、自然与人类产生深远影响,对“生态发展创造美好生活”起到积极贡献。

中国生态艺术,最为直观的表现方式就是传统山水画,山水画在中国历史上自成体系,有其独特的艺术形式,至今仍是中国摄影独特的表现形式。无锡既有像倪云林这样的山水画名家,又是重要的山水城市,无锡摄影人可以把握生态影像创作上得天独厚的优势,在这一门类不断发力。

 

石菁 南京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多元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城市自豪感,让今天的无锡人倍加热爱自己的家乡。关注无锡摄影家群体会发现,这是一个朝气蓬勃的组织,他们的活动很多,比赛很多,主题都与无锡的文化事业建设、生态环境发展等息息相关,紧扣时代脉搏,时刻记录和呈现新江南。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通过欣赏无锡摄影人的作品,你会发现无锡是一个诗意栖居、令人向往的城市,也是一个不断成熟、不断成功、不断取得新成就的城市。

 

景卫东  知名策展人、摄影师

今天我们谈论的是新江南,即要在江南的原有印象上进行创新。我之前策划过一场中国苏州周庄与意大利威尼斯两座“水乡与水城”的“双城之恋”的影展,通过视频、舞蹈和沉浸式的布展手法,将两座虽然天各一方但都“以水闻名”的城市间的人文风光与文化碰撞向世界展现出来。周庄和无锡地理相近、文化相通,都是江南文化的代表地,或许可以以此为无锡新江南影像的国际推广提供一些思路。

 

江南好风景,如何定格?太湖佳绝处,如何扬名?我们要向世界展示一个怎样的无锡?怎样的中国?这些在国际影展期间举办的“诗意栖居、和谐守望”——新江南的无锡影像构建与传播主题研讨会上抛出的问题,将启发更多的摄影人以更丰富的形式、更深邃的视角、更贴近生活的纪录去挖掘新江南、新无锡的风物之美、人文之美、城市之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