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收藏本站

[协会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文联工作>协会活动

“深入生活实际,书写美丽无锡”主题作品展亮相市民中心

1月20日,“深入生活实际,书写美丽无锡”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亮相无锡市民中心1号楼大厅,向公众展示艺术绘就的大美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秋峰到场观展并向基层单位捐赠展览作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陆惠玲,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建,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卢俊峰等陪同参观。

描绘新时代的恢宏气象,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是时代赋予艺术工作者的神圣使命。2021年,无锡市文联组织广大艺术家开展了“深入生活实际,书写美丽无锡”的主题实践活动,全市11个文艺家协会共计800多人次,深入科创园区、乡村、社区、企业等一线采风创作,深度了解无锡、感受无锡。

时间将辉煌留给历史,也将希望赋予未来。展览现场,还举行了作品捐赠仪式,让艺术家们的精美作品为地方增添一抹亮色。周胜荣的国画《慧海湾新景》捐赠给了新吴区新安街道。周建鹏的摄影作品《美丽乡村前寺舍》捐赠给了桃源村。耿明霞、汪海洋的书法作品分别捐赠给了堰桥“一包三改”纪念馆和梅村街道。夏静的油画《长泾老街》捐赠给了江阴长泾。

 文艺有生活根基,文艺形象才能肩负起记录历史、映照时代的重任。无锡市文联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将把握题材与采风创作贯通起来,把尊重艺术规律与加强艺术组织结合起来,为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提供精准、高效的引导和服务。采风活动中,广大艺术家无不感叹家乡变化之大,大家在阅读生活中磨砺艺术功力,在创新表达中提升思想境界,在时代脉动中感悟艺术脉动,自觉地用时代语言装点文艺作品的斑斓之色,用生活韵味滋养文艺作品的淳厚之味,用艺术色彩描绘美丽无锡的缤纷多姿。

古运河、新家园、时尚都市、美丽乡村……一幅幅作品主题鲜明,聚焦时代,描绘生活,表现人民,展示“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成果,描绘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 “活动锻炼了画家的写实能力和现场创作能力。”无锡市美协主席周胜荣表示,一个多月里,画家们将所观所感,化作笔下之力,精心创作了一批反映时代的美术佳作,最终选出41位画家的41件作品展出,集中展现了吴文化、工商文化、山水文化等无锡地域文化精髓,体现了无锡老中青三代画家的整体实力。无锡市摄协副主席黄一清直言,通过这次活动,广大摄影家聚焦了无锡的最美景色、百姓的幸福生活、城市经济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意义非凡。

时至今日,无锡正以世界格局中的宽广胸怀,以开放共进的豪迈姿态,自觉扛起新使命、奋力谱写新篇章。市文联将继续团结引领广大艺术家牢记初心使命,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人民立场,用情用力讲好美丽无锡故事,用文艺的力量助力无锡打造“世界看中国的标志性窗口”。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